人民网评:农村公路既要建好又要养好

发布时间:2024-04-24 20:47:50 来源: sp20240424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特别是在农村地区,修好一段路,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致富的门。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才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一路通,百业兴。今年以来,我国积极稳妥扩大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有效投资,实施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农村公路网络加快完善。交通运输部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公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87亿元,同比增长5.1%,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11.8万公里,完成今年全年目标任务12.9万公里的91.4%。愈加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沟通广袤城乡,见证发展巨变,延展无限机遇,必将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乡村路越伸越远、越织越密,非一日之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约253万公里,解决了1040个乡镇、10.5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难题。目前,我国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实现了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农村地区行路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对广大农村地区、广大农民群众来说,出行更便捷,物流更通畅,人气更兴旺。一条条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有效促进了城乡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双向流通。实践充分表明,修好农村公路,实现山乡公路美,流动的乡村活力会持续迸发。

路要修好,更要养好。从现实看,尽管我国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但“重建轻养”“以建代养”“弃养待建”等问题仍然存在。据统计,全国还有约44万公里的次差路段需要改造;农村公路中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穿村镇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还有约116万公里。这意味着,必须瞄准农村公路建设运营中的管护短板问题,加快建立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努力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更好推动运输服务不断优化、服务品质稳步提升。

还应看到,农村公路不仅仅是一条通行路,需要而且理应拓展更加丰富的发展内涵。事实上,通过一条条农村公路,可以发展出路衍经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二〇二三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和安全管理,推动与沿线配套设施、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一体化建设。”未来,不仅要推动农村公路向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上延伸,而且应在建设规划中更多地融入农村地区的物流、环境、特色经济中。在这一过程,农村公路沿线的配套设施、产业园区、物流快递、文旅业态等,都能被不同程度地激活。进一步拓宽农村公路的服务价值、产业价值、综合价值,农村地区的人气、财气、福气就能越聚越旺。

“力争到2024年年底,全面完成存量危桥的改造任务,加大农村公路自动化检测水平,力争到2025年底,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路面检测自动化全覆盖,为农村公路的科学养护,提供有力的决策参考。”面对新目标新任务,进一步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努力提供更好的交通运输保障,我们就能沿着一条条美丽公路,领略四时风格、品读山河蝶变,向着美好生活再进发。

(责编:孟哲、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