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宁德主打“信俗通心, 产业相融”

发布时间:2024-04-20 18:38:30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福建宁德1月11日电(记者 吕巧琴 叶茂)福建省宁德市市长张永宁11日在宁德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宁德要主动融入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2023年11月18日,陈靖姑文化节宁德市古田县开幕。林榕生 摄

  与台湾一水相连的宁德市,如何融入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信俗文化,是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与纽带。在过去的一年,宁德市举办各类涉台交流活动近80场。

  张永宁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拓展宁(德)台(湾)文化、信俗、宗亲、姻亲等方面交流,办好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甘国宝闽台武术文化周。

  在宁德,陈靖姑、妈祖、马仙等众多信俗文化,与台湾同根同源、一脉相承。2023年12月12日,宁德市霞浦县松山天后行宫正殿妈祖金身起驾赴台,前往新北、台北等台湾12个县市16座宫庙巡安、探亲。

  作为妈祖信俗的重要发祥地和传播地,霞浦松山天后行宫是大陆现存历史悠久、规格较高的祭祀海神庙宇,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据考证,这是继湄洲妈祖祖庙之后的第一个妈祖行宫,故有“妈祖行宫之尊”的美誉。

  “妈祖,是两岸民心相通的独特载体。”霞浦县松山天后行宫董事会秘书长陈杰说,新的一年,将持续举办妈祖文化系列活动,通过妈祖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常来常往,让更多台胞常到妈祖“外婆家”走走看看。

  产业融合,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先行军。今年1月5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支持宁德市开发三都澳建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核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亦将对台合作作为宁德建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核心区的路径之一。

  在建设东南沿海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方面,宁德将积极推动与台湾相关领域龙头企业合作,共同打造闽台新能源汽车智造基地。

  在加强人才合作方面,宁德将推动新能源新材料产学研合作,吸引台湾人才融入发展。

  在产业合作领域,宁德将支持台资企业积极参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供应链共建,持续提升合作层次。

  在正于此间举行的宁德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民革宁德市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一份提案,建议开通霞浦三沙对台湾基隆直航,加深两地间新能源技术人才交流和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展宁德新能源产业发展空间。(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