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庭托育服务不负所“托”(无影灯)

发布时间:2024-04-25 10:16:02 来源: sp20240425

不久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等4部门印发《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试行)》,办法明确规定了登记备案、服务内容、人员资质、房屋设施、安全健康、监督管理等相关内容,进一步规范家庭托育点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为2.03个。“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要达到4.5个。把小托育纳入大规划,足见国家对发展托育服务的高度重视。在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背景下,增强婴幼儿家庭照护、养育子女的能力,不仅可以帮助减少家庭后顾之忧,也有利于人口发展战略的落实。

近年来,我国托育服务发展类型呈多样化形态,较为常见的有机构式托育、幼儿园托班等。家庭式托育一般紧邻社区,与机构式托育相比,具备地点便利、时间灵活、入托方式灵活、收费较为合理等相对优势,因而对家庭式托育的需求也与日俱增。目前,家庭托育点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成都等城市出现。一些城市还对家庭托育的发展进行了规划,比如上海要求全面建设社区托育点,到“十四五”期末,全市社区托育“宝宝屋”街镇覆盖率将达到85%,中心城区街镇覆盖率将达到100%;山东省临沂市规划到2023年底,每个县区通过备案的家庭托育点不少于15个。

依托相应管理制度,加强家庭托育点监管、守好安全底线,始终是所有托育从业者和家庭关注的焦点。规范家庭托育健康发展的同时,也需要对其进行扶持。相关统计显示,我国七成以上托育机构运行时间不足3年,多数自筹建设资金。家庭托育点由于规模相对较小,加上婴幼儿照护的场地要求高,人力、材料成本更高,面临的运营压力相对较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3部门2022年联合印发《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房租减免、税费减免、社会保险、金融、防疫等支持措施。包括此次发布的《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举措也提供相应的规范和助力。鼓励发展家庭托育点,一方面,要积极落实这些支持措施,促进其合理收费,确保运营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教育、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也可将家庭托育点从业人员培训纳入相关计划,不断提升人员素质,保障婴幼儿托管质量与安全。此外,针对家庭托育点在场地遴选、邻里沟通以及公用设施使用等方面面临的难题,相关部门也可通过协调社区、物业等单位机构,帮助家庭托育点有效解决问题,让家长更安心,邻里更和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托育服务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牵动着万千家庭的心。期待家庭托育服务通过自身的健康发展,不断满足社会需求,更好服务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2日 19 版)

(责编:李依环、郝孟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