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你我他丨老楼装电梯难、电动车乱停乱充……代表委员来支招

发布时间:2024-03-29 22:11:23 来源: sp20240329

老旧楼房加装电梯难

电动车乱停乱充

高架桥噪声扰民

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

……

这些问题你都遇到过吗?

3月8日《两会你我他》节目中

两会代表委员们对央视网友

关心的民生问题进行了解答

老楼加装电梯,要注意什么?

  北京市在两会召开前夕推出了老楼加装电梯地图,只要在线就可以提出申请。

  央视新闻网友“一个好人”提问

  针对这一问题,总台记者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丰台区委书记王少峰,他表示:北京具备条件的老楼,只要有2/3以上的居民提出申请,就可以启动。但是还要广泛听取其他群众的意见,毕竟老楼加装电梯会影响到采光、震动、噪声,以及原有楼体的安全问题。

  电梯加装以后,有的是平层,出了电梯直接到自己的单元;有的可能是错层,出电梯也可能在上半层或者下半层,也没有解决最后一米的问题。但是从总体效果来看,加装电梯还是方便了楼上的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所以整个政策导向,是按照“谁受益谁付费,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住在首层的群众如果不使用电梯,不用缴纳改造的费用,也不需要缴纳使用的费用

电动车乱停乱充,谁来管理?

  央视新闻网友“如葵”提问

  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四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李连祥认为,可以先向物业或者小区的主管部门投诉。有的小区没有物业,它的主管部门一般是居委会,根据现行的法律规定,谁管理谁负责,一旦物业和居委会要求改正而不予改正的,业主可以向消防部门或者公安机关进行投诉,也可以向当地政府热线进行投诉

  如何解决电动车的停放和充电问题?李连祥建议,首先当地政府要出台相关的政策,设置电动车停放区域和电池充电设备。第二,物业要对小区进行整体规划,合理规划出电动车停放区域和充电桩设置区域。

如何解决高架桥噪声扰民?

  央视新闻网友“小歪”提问

  针对这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黄勇平给出了相关建议,关于高架桥噪声污染防治管理方法,实际上国家对这方面非常重视,比如说2022 年国家出台了《环境噪声防治法》, 2023 年还出台了《环境噪声行动方案》,里边都提到了各方面怎样很好地来解决噪声问题。

  如果先有房再有路,高架后修的,那么高架的施工方就要去解决噪声的防护问题,比如修防护墙;如果是先有路再有房,开发商可能就要去考虑修建防护设施。所以通过多方面的途径,一起来解决噪声污染问题。

  高架桥噪声污染如何赔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律协会长李世亮认为,责任主体有时候不明确,比如汽车污染,早上上班那么多汽车,各种汽车的噪声加在一起,可能噪声超过分贝了,侵权行为人是谁不好确定。

  主张权利理论上是可以的,民事诉讼是谁主张谁举证,要搜集相应的证据是比较难的。所以加大各个方面的综合施策、综合治理才能解决问题。

如何约束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

  央视新闻网友“可可爱爱”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建广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慧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如果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是可以(被)处以警告或者5元到50元以下的罚款。这类的情况在实际当中还是比较常见,建议加大普法的力度同时还要把常态化的执法进一步加强, 让更多的群众能够感受到处罚和教育相结合。

每天中午

锁定央视新闻频道两会特别节目

《两会你我他》

边看节目边留言

把你的关切和观点

送上央视

  制片人丨曹楚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