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灌阳发现春秋战国时期文物 村民主动上交

发布时间:2024-04-26 01:54:56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桂林12月28日电(王游明 时荣林)近日,为表彰村民周建斌、周为、王小龙和莫加邦主动上交文物的善举和文物保护意识,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文广体旅局为他们举行了一场庄重的表彰仪式,县文广体旅局,县文物管理所相关人员及洞井瑶族乡政府主要领导向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锦旗,对他们倾心保护身边文化遗产的行为表示感谢和赞扬。

出土的春秋战国时期铜甬钟。陆仕臣 摄

  今年6月10日,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洞井瑶族乡太和村村民周建斌、周为、王小龙和莫加邦在果园劳作时,挖掘出一个青铜器。他们意识到这个样子奇怪的东西有可能是珍贵的文物,就迅速向村干部汇报了这一发现,并立即把“宝物”送到洞井瑶族乡政府,乡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县文物管理所汇报了此事,同时为保万无一失,乡政府把此物件移交派出所保管。

  灌阳县文物管理所副研究馆员文虹在接到电话后又惊又喜,立即请乡政府和村委组织村民保护好现场,同时联系到广西文物保护与研究所教授李珍到现场勘察指导,初探现场,确定为战国时期墓葬或窖藏,出土物为春秋战国时期铜甬钟。

出土的玉玦。陆仕臣 摄

  为保护地下遗址和文物,洞井瑶族乡党委政府组织相关人员召开紧急会议,安排村民协助县文物管理所保护现场,派出所出动警力日夜巡逻,抢救性发掘保护迫在眉睫,县文物管理所请来区、市文物考古专家一行6人,对太和村青塘凹棉花园出土铜甬钟的出土现场进行了勘探,并布方试掘,经过三天两夜的发掘,先后在甬钟出土地的西面发现了铜钺,铜矛各1件,玉玦近20件,初步判定为春秋战国时期窖藏器物。

  “文物是国家的,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上交。”洞井瑶族乡太和村村民周为说。

  文虹介绍,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在灌阳这片土地劳动、生息、繁衍。灌阳县历史悠久,各时期文物的形成年代明确、发展序列完整、类别齐全。从新石器时期到近现代,每一个朝代都有文物出土。

  这次挖掘出土的春秋战国时期窖藏器物,将成为该县宝贵的研究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有助于揭示古代历史和文化的谜团。(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