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聚焦五篇大文章 发挥货币政策结构优化作用

发布时间:2024-04-19 08:27:45 来源: sp20240419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人民银行聚焦五篇大文章,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不断丰富货币政策工具箱,在做好五篇大文章、优化信贷结构方面下好“先手棋”。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在普惠金融方面,截至2023年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累计提供激励资金554亿元,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累计增加普惠小微贷款33222亿元,比年初增加17168亿元。

在绿色金融方面,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末,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余额分别为5410亿元、2748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2314亿元、1937亿元。

在科技金融方面,科技创新再贷款、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等到期退出,存量资金继续发挥作用。报告显示,2023年末,两个工具余额分别为2556亿元、1567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556亿元、758亿元。

此外,在养老金融方面,浙江、江苏等5个试点省份2023年继续实施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2023年末余额为18亿元,比年初增加11亿元。

报告提出,下一步要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坚持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记者任军、吴雨)

(责编:王静、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