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中国食用菌之都”福建古田:小菌菇,成百姓增收致富的“幸福之花”

发布时间:2024-04-27 00:14:5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宁德11月1日电 (叶茂 林榕生)步入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食用菌产业园(西区)内的台资企业——素时代(福建)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可见猴菇素牛排、菌菇素肉、菌菇素丸子、菌菇素酱等一道道菜肴勾人味蕾,其主要原料均来自古田菌菇。

猴菇素牛排、菌菇素肉、菌菇素丸子、菌菇素酱等一款款产品,其主要原料均来自古田菌菇。林榕生 摄

  据介绍,该企业引进全套不锈钢装修的10万级GMP(国际良好生产规范)生产车间及进口全自动生产流水线,已研发20余款素食产品,目标打造形成“现代农业+加工中心+中央厨房+电子商务+消费体验”于一体的食用菌预制菜产业发展新模式。

  “联农带农能力强、市场前景好,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多元的饮食选择。”素时代(福建)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德华1日说,公司常驻台湾技术团队,为台胞在闽创业提供良好发展平台,促进闽台经贸深度融合、深化两地社会人文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1日,2023年宁德市委市政府拉练检查工作活动走进古田县。林榕生 摄

  当天,2023年宁德市委市政府拉练检查工作活动走进古田县,察看古田食用菌百亿产业园(西区智慧小微园)项目、古田药业生产线迁建项目、古田县环翠屏湖文旅产业带基础设施提升一期(电动船舶运用场景示范基地)项目等。

  以菌立县的古田县,是“中国食用菌之都”。一朵小菌菇,是如何撑起“中国食用菌之都”,并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幸福之花”?

倒育猴头菇,菇农喜获好收成。古田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一组数据,可窥见食用菌产业对于古田的重要性。2022年,古田县食用菌总产量91万吨(鲜品),全产业链产值达235亿元;全县农业人口中70%的家庭从事食用菌产供销活动、70%劳动力从事与食用菌产业相关工作、农民现金收入的70%来自食用菌产业;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9年居宁德市第一。

  在古田县吉巷乡前垅村,高大的标准化菇棚鳞次栉比,棚顶一块块光伏板映射着明亮的阳光,将光能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电能。棚中高大的木架上,一排排菌包俨然排列。

  “新菇棚不仅可以放下更多菌包,人在棚里操作也更方便。”前垅村菇农兰先生说,自己管理的30多个菇棚完成一茬采摘,可以获得20000多斤干品猴头菇,亩产量超6000斤,受益于菇棚改造项目,村里菇农干品猴头菇亩产量普遍提高了25%左右。

通体洁白、状若绣球花的鲜银耳。古田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根据古田县志记载,早在隋大业年间(公元609年)古田县境内就有人开始种植香菇。自20世纪60年代初,古田人以椴木栽培银耳开始,该县在全国率先掀起银耳、香菇、竹荪、黑木耳、茶树菇生产的“五次浪潮”。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古田县不断完善提升从原辅材料供应到科研、制种、栽培、加工、销售、机械设备、技术推广等全产业链条,形成了“县域工厂化”的古田模式。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用菌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得到消费者认可,食用菌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开发应用前景。

  “深化二产”是延长食用菌产业链的必由之举。为进一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提升食用菌精深加工水平,古田县着力建设食用菌百亿产业园,以“3+N”园区发展模式运行,即打造以东区、西区、北区3个食用菌加工集中区和“N”个食用菌加工集聚点为主导的三链融合发展创新创业平台。

  其中,西区智慧小微园紧邻城区,规划面积1702亩,主要囊括政府投资建设的食用菌标准化厂房及企业自建厂房两大块,整个园区预计可容纳50家企业,带动就业3000人,入园企业全部达产后可形成产值40亿元以上。

察看古田县环翠屏湖文旅产业带基础设施提升一期(电动船舶运用场景示范基地)项目。林榕生 摄

  记者了解到,该园区不仅配套建设生产服务用房,还推行“管家式”贴身服务,打造家园式规范化园区;引进9家食用菌精深加工龙头企业,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通过强链补链,实现集聚发展和合作共赢;鼓励驱动性强、发展潜力好的企业入驻园区,协同发展。

  “我们有信心通过不久的时间,一定会实现食用菌产业园百亿产值目标。”古田县政府副县长王留一表示,以产业园为依托,支撑古田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