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区域监测到2024年越冬大天鹅310余只

发布时间:2024-04-20 18:39:31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西宁1月18日电(记者 李江宁)18日,记者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完成青海省2024年大天鹅等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工作。调查结果显示:青海湖区域内共监测到大天鹅310余只。

图为青海湖。 中新网 记者李江宁摄

  冬日冰封的青海湖与“鸟中仙子”大天鹅浪漫邂逅、相映成趣,形成了一幅冬日天鹅湖的唯美画面。

  大天鹅属雁形目鸭科天鹅属,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青海湖区域内,大天鹅每年10月来此越冬,次年4月离开。

  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世界高原内陆湖泊湿地类型的典型代表,国际候鸟迁徙通道的重要节点。1992年,青海湖鸟岛被列入首批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本次大天鹅等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对取得青海湖大天鹅等越冬水鸟分布情况和生存状态的数据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能够为进一步加强东亚—澳大利西亚、中亚迁飞区关键区域水鸟、栖息地保护,提升生物多样性水平,制定后续保护策略及野生动物资源评估保护管理工作提供依据,对推动形成针对水鸟的良好监测机制和保护体系提供支撑。(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