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里的小白板:警情“上墙”工作“上心”

发布时间:2024-04-20 15:29:46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烟台1月18日电 题:派出所里的小白板:警情“上墙”工作“上心”

  作者 杨胜武 张倩 王娇妮

  谁休班、谁执勤,警情发生、案件批捕……在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牟平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所长老罗的小白板上,这些信息清晰明了。

  今年52岁的老罗名叫罗世强,曾任职牟平分局武宁派出所、莒格庄派出所、玉林店派出所,这三个所规模小、警情也不多,而开发区派出所的工作量至少是过去的20倍。这时,老罗在他的办公室墙上挂起一面小白板,记录全所的工作调度,以及辖区警情。

  2023年6月的一天,开发区派出所辖区一家管材店发生物品失窃案。接警后,民警迅速出击,7小时后便人赃俱获,价值400余元的设备被追回。当日21时54分,该案在小白板儿上被“销号”。

  上了墙的案子,也上了老罗的心。在老罗的小白板上“待”的时间最久的,是2022年10月发生的一起工地电缆被盗案,涉案金额约15万元。10个多月时间里,老罗带领办案民警从工地现场留下的两个烟头入手,深挖细查、抽丝剥茧,先后抓获黄某、万某等犯罪嫌疑人4名。

罗世强(左)和同事在小白板前核对案件进展情况。张倩 摄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干活我们不服输,但记性这事儿,不能逞强。”民警潘江辉称,不少同事们看到所长办公室里的小白板后,也想配备一块儿。第二天,开发区派出所二楼的五个办公室,全都挂起了小白板。

  与民警潘江辉的随写随擦不同,辅警于佳玮的小白板上记满了时间节点。“我习惯记录时间点,把案子的刑拘日期、批捕日期、移诉期限等各个环节记下来,起到提醒督促的作用。”于佳玮称。

  据悉,2021年、2022年,开发区派出所考核成绩连续两年位列分局考核第一名,被评为一级公安派出所,先后荣膺省市党建带队建先进集体,荣记一次集体二等功。2023年9月27日,凭借突出的工作表现,所长罗世强荣获烟台市“十大杰出民警”荣誉称号。

如今,该派出所里的小白板升级成电子屏。张倩 摄

  如今,在开发区派出所,小白板已升级为2.0版本的电子屏,量化呈现派出所的工作推进情况和办案成果,成为民警们不可或缺的工作利器。(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