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亚太增长的绿色底色(打造亚太发展的下一个“黄金三十年”)

发布时间:2024-04-20 10:38:47 来源: sp20240420

  “面对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日益严峻的挑战,我们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落实好《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曼谷目标》,厚植亚太增长的绿色底色。”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围绕如何打造亚太发展的下一个“黄金三十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建议,坚持绿色发展是其中之一。

  “现在,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接近一半在中国,全球新能源汽车一半以上行驶在中国,全球四分之一的新增绿化面积来自中国。我们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们说到做到。”谈及各方都关心的绿色发展,习近平主席描绘了迈向未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为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作出中国贡献,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与亚太各方合作,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

  “促进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碧绿的水面上,浮现着一片片方形“岛屿”,通过电缆组成的“道路”与岸上连接。这13个光伏阵列,就是印度尼西亚首个漂浮光伏项目——芝拉塔漂浮光伏项目,总覆盖面积约250公顷,由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承包。

  11月9日,芝拉塔漂浮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仪式举行。据悉,项目商业运行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30万兆瓦时,可为约5万户家庭提供清洁电力,每年节约标煤11.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1.4万吨。出席仪式的印尼总统佐科表示,印尼拥有大型新能源发电项目的梦想终于实现。印尼将继续挖掘各种可再生能源潜力,以支持印尼到206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

  绿色是亚太增长的鲜明底色,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是建设清洁美丽的亚太的应有之义。近年来,越来越多亚太国家开始转向可再生能源,积极实现绿色转型。中国企业利用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项目经验,不断深耕亚洲清洁能源市场,为合作伙伴提供了更多绿色能源选择。

  “柬埔寨在过去很长时间里,90%的电力都来自化石能源,而现在,超过50%的电力供应来自可再生能源。”柬埔寨电力公司发电部主任纪·毕瑟说,中国在柬埔寨投产多座水电站,让当地民众用上了安全、稳定、清洁的电力资源。

  在智利,中企参与筹建的该国首条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准备工作,未来这条长达1350公里的“电力高速公路”将把智利北部可再生能源输送到首都圣地亚哥,助力智利实现能源转型。

  “能源安全是亚太各方共同面临的问题。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与共享,将是保障发展中国家能源安全的重点。”泰国泰中“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威伦表示,中国在发展替代能源领域取得巨大成功,并通过“绿色丝绸之路”将技术和经验分享给共建国家。

  沙特国际问题专家阿卜杜勒·阿齐兹·沙巴尼表示,中国倡导的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中国始终致力于和共建国家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领域展开务实合作,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面催生出许多新的增长点,促进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推动地区交通绿色转型”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也为亚太国家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持。

  11月4日,泰国总理赛塔前往春武里府考察中泰合资企业上汽正大有限公司,参加了泰国首台纯电动车下线仪式。赛塔强调,发展电动汽车是泰国成为东盟电动汽车产销基地的必由之路。

  随着中国汽车品牌在东盟地区的市场份额逐渐扩大,中国企业积极探索合作新模式,逐步从整车出口向产能合作过渡,多家中国车企在东盟地区实现了本地化生产。

  今年,由吉利主导管理的马来西亚宝腾汽车,推出首款新能源车型X90,正式开启其新能源转型之路。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在这款新车发布式上表示,希望吉利与宝腾加强研发合作,助力马来西亚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转型。

  “五菱将新能源汽车引进印尼,培养了贯穿汽车生产全产业链的印尼本地配套系统,这套系统以绿色环保为核心。”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阿里夫·普拉马达纳说,中国的投资与技术,可以支撑印尼更好更快地发展新能源产业。

  东盟能源中心研究员阿米拉·比勒姬丝认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品制造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东盟国家期待加强与中国企业合作,增加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推动地区交通绿色转型”。

  “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超过2000辆中国制造电动公交车投运到当地公交网络,为当地民众提供了低碳、便捷的出行方案。”智利基督教人文大学国际关系和政治学学者安德烈斯·安古洛说,中国新能源车企的落地项目为包括智利在内的拉美国家绿色发展贡献了中国技术和经验,为当地交通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发展经验已成为全人类共同财富”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实现绿色增长。

  距墨西哥东南部尤卡坦州小镇齐拉姆不远的齐拉姆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面积近6.2万公顷,拥有超过590种动植物,其中31个物种是这里独有的。为了解气候变化对美洲豹、蜘蛛猴等物种的影响,2022年5月,中国企业与尤卡坦州政府、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共同宣布启动人工智能技术合作项目,加强当地红树林生物多样性保护。

  参与该项目的当地工作人员里贾纳·塞维拉表示,沿海红树林生态系统是应对热带风暴的天然屏障。红树林的碳储量是热带森林的50倍,是碳捕获的重要来源,也是重要的碳汇资源。通过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中的多样性物种,可以维护红树林生态安全,长远来说,有助于加强当地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为促进亚太地区森林面积增加、森林生态系统质量提升,减缓气候变化,2008年中国发起成立亚太森林组织。截至目前,该组织共举办30期涉及森林资源管理、林业与乡村发展、沙漠化防治、沙产业发展等主题培训班,累计培训亚太经济体400余名林业官员。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驻华高级顾问豪伊鲍·陶马什说:“当我们讨论气候变化以及如何应对气变挑战时,中国的参与和贡献无比重要。”

  西班牙知名中国问题专家胡里奥·里奥斯认为,中国对全球发展的巨大贡献不仅体现在自身跨越式发展,而且体现在与各国共享发展经验、承担全球责任。“中国发展经验已成为全人类共同财富,对全球南方国家来说尤为重要。”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金平多次访问中国,真切感受到中国在生态环保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中国已经深入人心。很多乡村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这些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他举例说,中国在柬埔寨等国家推进的共建“一带一路”大型基建项目,格外重视对河流及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我们期待中国继续同亚太国家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恢复等领域的合作,中国在这些领域成为地区榜样。”

  展望未来,中国将携手亚太各方,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以创新为驱动,大力推进经济、能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努力平衡减排和发展的关系,推动共建清洁美丽的亚太。

  (本报记者曲颂、曹师韵、孙广勇、谢佳宁、赵益普)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2日 03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