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领袖|“古建筑守护人”习近平

发布时间:2024-04-19 00:57:26 来源: sp20240419

  一条老街,穿越时光,联通古今。一座古建筑,斗转星移,承载时光与历史的馈赠。

  2023年7月6日,苏州古城东北隅,平江历史文化街区。

  在一幅刻制于南宋年间的《平江图》展板前,习近平仔细察看。沿着石板路,他走进古街巷。历经岁月沧桑,如今的姑苏古城与《平江图》里的古苏州整体布局基本一致。

2023年7月6日,习近平在江苏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考察。

  考察中,习近平有感而发,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不仅要在物质形式上传承好,更要在心里传承好”,言语间,流露出对古街、古城保护的深深关切。

  习近平对历史文化葆有深厚情感,古建、古城、古迹的保护,是他多年来一直在做的事。

  四十多年前,习近平到“浓缩了半部中国建筑史”的河北正定任职。他熟读县志,被正定丰富的古建筑群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所吸引。

  据当时在县委办公室工作的张银耀回忆,习近平经常利用公务之外的时间寻访县志里记载的古寺、古塔、古碑、古城墙。习近平还在杂志发表文章介绍正定,对隆兴寺用足了笔墨——“它是正定古城的骄傲和象征”“搞书法的人,最看重的是那块隋碑……搞建筑的人,则最推崇摩尼殿……”

  发现正定县内有多处国家级文物年久失修,习近平非常痛心。他为正定争取到一笔古建筑修缮专款。利用这笔资金,正定对隆兴寺方丈院、天王殿、戒坛、弥陀殿等进行了修缮和彩绘,还在戒坛南面建起了界碑及牌楼,恢复了隆兴寺历史原貌。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怀有深厚文化情怀的习近平曾严肃指出,“我们保管不好,就是罪人,就会愧对后人。”

  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在厦门任职时,习近平参观鼓浪屿地标建筑之一——八卦楼,目睹这座百年建筑面临的困境:屋顶霉迹斑斑,楼板嘎吱作响。他当即决定拨款30万元,扭转八卦楼危在旦夕的命运。

  主政福州这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期间,习近平一锤定音,叫停地产开发,改变了三坊七巷林觉民故居“一拆了之”的局面,推动了“里坊制度活化石”的保护与修缮工作。

  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考察调研的身影也常常出现在一些古城老宅和传统街区中。登上西安城墙,他强调要保护传承好这个“世界级的宝贝”;重回三坊七巷,他再次强调“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来到山西平遥古城,他提出“三个敬畏”: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

  习近平的所思所行致力于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在广东广州考察,来到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

  2018年10月,广州永庆坊迎来一位贵客。

  一条老街,一间间老店铺,广彩、广绣、粤剧表演……仿佛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习近平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谈到城市规划建设,他强调,城市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十分重要,传统和现代要融合发展。

  2019年2月春节前夕,习近平在北京草厂四条胡同考察时,也揭示了同样的道理。他说:“如果北京的胡同都消失了,都变成高楼大厦了,还怎么记得住乡愁?我们搞现代化建设,既要把这个文化底蕴保留下来,又要让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要把二者结合好。”

  为了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习近平思考得多,也思考得深。他说:“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文化底蕴毁掉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从“不大拆大建”,“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到尊重历史遗存“修旧如旧”,从“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貌’”到“延续城市文脉,使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习近平的古建筑保护理念,为我国古建筑、古迹保护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也为人们留下了乡愁记忆。

  2021年,《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意见》明确提出,采用“绣花”、“织补”等微改造方式,增加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街区和历史地段的公共开放空间,补足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

  《全国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规划纲要》编制完成,并建立了国家级保护对象的保护名录和分布图。

  据统计,截至2023年10月25日,全国共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42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31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487个,划定历史文化街区1200余片,确定历史建筑6.35万处、中国传统村落8155个,形成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综合、最完整、最系统的载体。

  一串串数字,诉说着中国城乡浓郁的历史氛围和文化气息,也折射着人们向往的“诗意地栖居”。

  北京东城,草厂四条胡同青砖灰瓦、曲径通幽,氤氲着千年古都的深厚文化底蕴;福建福州,三坊七巷白墙黛瓦、飞檐翘角,软木画、牛角梳、油纸伞等民间艺术相映成趣;浙江金华兰溪,诸葛八卦村的木板墙、花格栅、石库门,每幢古建筑都挂了牌,人人都是文保员……

  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散发古色古香。当历史文化走进千家万户,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漫步其中的人们,推窗洞见历史,呼吸感受文化。人们细品文化韵味的同时,文化自信也在美的滋养中不断增强。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策 划丨蔡纯琳

  编 辑丨李珊珊

  校 对丨蔡纯琳鲁杨 闫田田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