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市资阳区:非遗剪纸让“网络文明”玩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24-03-29 17:58:05 来源: sp20240329

  当非遗剪纸遇上网络文明,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近期,一堂以“非遗画文明”为主题的剪纸课堂在益阳市实验小学的美术教室开展。

“非遗画文明”剪纸课堂现场

  这是资阳区“网络文明进校园,网信开启e守护”的一次新探索。为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学习到网络文明知识,中共益阳市资阳区委网信办特邀益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套色剪纸传承人、剪纸艺术家贺春华与益阳市实验小学美术老师、剪纸爱好者肖静,带领20余名同学围绕文明上网、信息保护、数字素养等内容,用一把把普通的剪刀、一张张轻薄的红纸,转眼间创作出栩栩如生、精美别致的非遗剪纸作品50余幅。

部分优秀剪纸作品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资阳区还在创新宣传形式上积极发力,灵活结合益阳市文明城市全域创建等系列活动,将本次课堂上创作的剪纸作品通过“线上巡播+线下巡展”的方式,向大众进一步彰显非遗文化魅力的同时,凝聚起网络文明向上向善的社会共识,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贺春华向市民讲解剪纸作品蕴含的意义

  “剪纸画是我的兴趣,退休在家我每天都要剪上一会儿!我知道现在新兴技术突飞猛进使得网络与我们的工作生活越来越密不可分,也收到过小区里发的反诈宣传册,没想到这次还可以用上我的特长来创作一些作品,帮助普及网络文明知识。”贺春华一边向市民朋友讲解剪纸技巧和蕴含意义,一边很是与有荣焉地说道。(作者:吴妍琪 来源:湖南益阳市资阳区委网信办)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