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合力 产业增动能

发布时间:2024-04-19 06:57:04 来源: sp20240419

  在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蓝色药谷·生命岛园区,两家生物医药企业借助党建联建成功“结对”,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双方降低了生产成本,还促成了一笔大额订单。

  近年来,牟平区针对园区企业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难等情况,以党建联建聚合力,为链上企业党员教育管理提供有力抓手,为产业发展增添动能。

  建立产业链综合党委,明确议事规则和职责清单,理顺产业链党委抓统筹、园区职能部门抓服务、头部企业抓带动、关联企业抓推进的党建工作体系。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对仅有个别党员的企业,联合其他企业组建党组织,对相关企业党组织开展强弱结对、联建提升。实施链主企业“头雁领航”三年培育计划,选优配强链主企业党组织书记和班子。在产业链党员群体中常态化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服务、比创新、比实绩,将党员的先锋作用与企业生产活动有机相融。

  针对服务资源整合不够、配置不充分的问题,积极搭建以产业链党委为引领的政企沟通平台、人才服务平台、党群服务平台,着力解决企业办事难点、打通政务服务堵点。建立由相关区直部门及街道组成的党建服务联盟,促进资源有效整合、精准供给。定期收集企业需求,梳理部门单位和科研院所资源政策,形成分类收集、分级转办、限时处置、多维评价的工作闭环。

  发挥产业链党委协调各方、聚合资源作用,建立发展共商、产业共联、资源共享机制,推动链上企业从单打独斗向协同发展转变。建立产业链党委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参建单位、企业开展共商共议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通过现场观摩、经验分享、专题研讨等方式,增进企业交流合作。发挥链主企业党建引领、产业辐射双重作用,引导链上企业发展共商、活动共办、阵地共用、标准共定、难题共克、品牌共创,带动一批中小企业发展扩规模、党建上台阶。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2日 19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