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漫评:滥用霸权透支信誉, 美国跌向债务漩涡?

发布时间:2024-03-29 15:54:44 来源: sp20240329

  近日,美国国债总额首次历史性突破34万亿美元。这距离去年9月该数字突破33万亿美元才过去短短三个月,债务漩涡扩张速度令人咋舌。

  如此巨额的债务是美元霸权的一个缩影。依托美元霸权,美国在经济政策上肆意妄为,货币政策激进多变、财政政策“寅吃卯粮”。美国长期维持对外贸易赤字,输出美元和通胀,同时通过大量发债形成美元回笼的“债务循环”体系。极低的借贷成本,使美国愈发沉迷于滥用霸权、举债成瘾。

  被如此巨额债务拖累,美国经济不可避免会滑向财政危机的漩涡。多名经济学家表示,一旦超过临界点,大量累积的政府债务就会开始减缓经济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能会对美国政府调整财政状况的能力失去信心,不愿在利率不大幅提高的情况下为美国借贷提供融资。

  不仅如此,美国国会也将陷入更加激烈的党派纷争漩涡。美联社指出,随着美债飙升,美国目前的财政情况,已成为美国政府政治分裂的紧张根源,如果年度预算没有到位,政府可能会部分关门。尽管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呼吁削减债务,但他们对减债方式存在分歧。实际上,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两党围绕债务上限的问题,就曾经多次发生冲突,从而导致美国政府多次停摆,不断秀出美国政治的新“下限”。

  长期来看,华盛顿在化解美国巨债方面表现出的政治失能,正严重损耗美国信誉,必将加速美元霸权衰落。

  (彭大伟 孟湘君 陈善坤 谷丽萍 魏晨曦 )

【编辑:陈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