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志愿者赴泰开展中文教育逾20年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4-04-26 13:59:46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 曼谷3月15日电 (记者 李映民)当地时间15日下午,泰国在曼谷举行欢送会,欢送第21批赴泰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共857人返华。泰国副僧王颂德通猜、泰国教育部部长蓬普、泰国高等教育和科研与创新部部长素帕玛、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一起出席欢送会。

  受泰国总理赛塔委托,蓬普在现场致辞。蓬普说,感谢中国志愿者对泰国教育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中国志愿者对泰国中文教育普及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缓解了泰国中文教育“教师荒”。赴泰志愿者给泰国学校带来了先进的中文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帮助本土教师提高教学技能。如今,中文课程在泰国逐渐普及,泰国教育生态得到了改善。

  来自中国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陈丽晶在泰国佛统府思维才中学任教。她说,每当逢年过节,想起远方的家人,自己会悄悄地流泪,但当以一个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的身份站在讲台上时,又会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曼谷中心主任赵燕清告诉记者,志愿者们在开展中文教育的同时,还深入泰国的城镇社区、政府机关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展示活动,增进了“中泰一家亲”传统友谊。

  欢送会现场还举行了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实施20周年纪念活动。

  2004年,中国教育部启动了“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泰国作为项目试点国家,提前一年实施志愿者项目。自2003年起,累计有21批志愿者共2万余人次在泰国开展中文教育。21年来,中国志愿者任教于泰国近1000所大、中、小学,足迹遍及70多个省份。(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