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

发布时间:2024-03-29 07:44:25 来源: sp20240329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苏缨翔、王禹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7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陈斌华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台湾联合报记者提问:关于大陆救起的2名金门人员,您刚刚说其中1名人员的情况还需要核实,请问有没有具体的移交时间安排?第二个问题,大陆方面提到去年两岸人员往来300万人次,台方统计是去年大陆来台仅有22万人,两岸人员往来呈现“陆少台多”,请问这是否有利于大陆对两岸“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构想?

陈斌华回答: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回应过。核实完情况我们会作妥善处理。

第二个问题,目前两岸人员往来情况是极不正常的,原因在台湾方面。民进党当局迄今没有解除对大陆民间赴台交流的禁限,极少数的赴台交流必须通过台湾方面的所谓“专案申请”;也没有解除对台湾民众来大陆团队游的禁令,并对台湾民众参与两岸交流采取各种或明或暗的手段进行打压、恐吓,制造“绿色恐怖”,导致许多台胞想来大陆但又不能来、不敢来。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不是大陆单方面的构想,而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我们将继续致力推动恢复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常态化。民进党当局应当正视两岸同胞加强交流的愿望,尽快撤除各种人为障碍,停止一切对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的阻挡和打压。

(责编:徐祥丽、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