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激光武器首次击落空中目标

发布时间:2024-04-24 04:00:57 来源: sp20240424

据外媒报道,近期,英国在位于苏格兰西北海岸的赫布里底群岛靶场进行高功率定向能激光武器系统发射试验。试验中,这款名为“龙火”的激光武器击落一架无人机。这是该系统首次击落空中目标,展示了英国激光武器研发的最新进展。

“龙火”激光武器项目由英国国防科学技术实验室领导,欧洲导弹集团、莱昂纳多公司和奎奈蒂克公司参与研发工作,旨在为英国陆军和海军提供可实战使用的激光武器。该项目于2017年启动,欧洲导弹集团负责指挥、控制和目标跟踪系统的开发,莱昂纳多公司制造先进光束定向器和光学器件,奎奈蒂克公司负责提供精密激光源。

英国国防部称,“龙火”激光武器系统的射程、目标高度和速度是保密的。作为一种直射武器,其可与任何可见的目标交战。此前,有外媒称,“龙火”激光武器系统的功率约为50千瓦,以光速切割目标,可对目标造成结构性破坏,或引爆导弹、巡飞弹的战斗部。“龙火”每次发射成本不超过10英镑(13美元),比发射导弹的成本要低得多,有可能成为未来低成本防空解决方案。

此前,“龙火”激光武器系统曾进行过静态高功率激光发射试验,以及跟踪空中和海上移动目标试验,展示了高精度跟踪能力。

英国国防部战略项目负责人称,此次试验证明,“龙火”激光武器系统可跟踪和打击远程高端目标,政府希望加快下一阶段工作。英国国防部科学技术实验室发言人表示,“龙火”激光武器系统可能在未来5至10年内部署。英国国防部宣布,英军已进入定向能武器发展的过渡阶段,英军将传达相关安全措施、实施培训、创建相关作战概念和理论,为未来装备激光武器等定向能武器做好准备。英国国防大臣格兰特·沙普斯表示,“龙火”这样的尖端武器,可使英军减少对昂贵弹药的依赖,同时降低附带损伤,有可能彻底改变战争形态。英军将与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投资该系统涉及的先进技术。

英国陆军和海军也对激光武器系统表现出浓厚兴趣。此前有报道称,英国国防部考虑在本世纪30年代为英国海军26型护卫舰配套安装150千瓦级激光武器系统。不过,对于英国陆军和海军来说,使用激光武器系统需开展一系列工作,如制定条例、战术战法,发展概念理念,培训操作维护人员等。且不论这些工作所需花费的巨额资金,仅是近年来英国军队征兵困难的现实,就有可能使其无法招募到足够、符合条件的激光武器系统操作人员。

可见,英军要在未来5至10年部署“龙火”激光武器系统,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同时,也要注意到,“龙火”激光武器系统仍处于试验阶段,尚不具备完全作战能力。(张苗 田超)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