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超1.2万亿,见证中国经济澎湃活力

发布时间:2024-03-28 17:56:59 来源: sp20240328

  一条条繁忙的分拣线在不断流动,一辆辆快递车在路上疾驰,一件件包裹如约抵达,构成了快递业的生动画面。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数据,2023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320.7亿件,累计实现快递业务收入12074亿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打开“快递成绩单”,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巨大内需潜力跃然眼前,彰显着“流动的中国”不断释放的澎湃经济活力。

  稳健运行,让快递业加速奔跑。快递业是社会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它连接着千家万户,联通着千城百业,与经济运行、产业发展、社会就业、市场消费等密切相关。2021年到2023年,我国快递包裹数量从1083亿件到1105.8亿件再到1320.7亿件;快递业务收入由10332.3亿元到10566.7亿元再增涨到12074亿元,连续三年,我国快递年业务量突破千亿件,快递业务收入突破万亿级别。体量加速提升,市场销售增速、服务领域扩大……快递业的快速发展,展现出我国超大规模经济体的独有优势,也为快递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潜力、机遇和活力。

  政策护航,让快递业行稳致远。快递进村是畅通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重要渠道。如何让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更完善、快递运输渠道更畅通、政策支持保障更全面。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扎实举措相继部署实施。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农产品产地冷藏、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江苏出台《关于加快邮政快递业发展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实施意见》;新疆出台《关于推进自治区邮政快递业服务农特产品上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南出台《关于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一篮子政策支持,推动农村电商蓬勃发展,让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走的更远、更稳。

  夯实设施,让快递业弯道超车。村庄是乡村振兴的“神经末梢”,也是物流畅通的最后一环。近年来,全国各地聚焦打通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的堵点,着力健全村级快递物流服务体系。2023年,我国实施“一村一站”工程,已经累计建成1267个县级公共寄递配送中心、28.9万个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和19万个村邮站。如今,一张更为完整稳定的快递物流普遍服务网,让延伸触角更广、配送路径更短、递送能力更强,助力快递业从“快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小包裹,大民生。小快递,大市场。一件件快递包裹跨越城乡、翻越山海、穿越风雨而来,为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写下生动注脚。(盐城新闻网)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