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和调整仍将是关键词(经济透视)

发布时间:2024-04-26 10:53:26 来源: sp20240426

  新年伊始,国际机构纷纷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联合国《2024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将从2023年的2.7%放缓至2024年的2.4%,低于新冠疫情前3%的增长率。回顾2023年,世界经济经历了艰难的复苏增长和通胀对抗;展望2024年,复苏和调整仍将是关键词。

  从不同经济体来看,目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整体表现好于发达经济体,各经济体分化明显,2024年这种分化趋势可能进一步加剧。联合国报告预计,2024年发达经济体增速为1.3%、发展中经济体增速为4.0%。

  从增长领域看,全球服务业在疫情后实现强劲复苏,带动以服务业为导向的经济体逐步回暖。而国际贸易依然疲软,给全球增长带来极大挑战。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风险随地区冲突等上升,贸易摩擦加剧。值得注意的是,数字化转型、绿色经济等不仅催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为世界经济注入持续增长动力。

  从经济政策看,美联储本轮加息已累计11次,联邦基金利率升至22年来最高水平。2023年9月和11月,美联储连续两次暂停加息,表示“紧缩的货币政策正给经济活动和通胀带来下行压力”。当前,发达经济体基本暂停加息,多个新兴经济体也暂停加息或启动降息。同时,各国财政政策均在有序退出疫情期间的特殊支持和补贴等。

  当前,全球抑制通胀取得一定进展,但影响犹存。具体来看,美国通胀虽有所放缓,但其核心通胀黏性高,由于加息对经济的影响通常会滞后,这意味着至少要到2024上半年美国经济才能充分反映加息的影响;对于欧洲经济来说,融资条件收紧的影响还在扩大,加上劳动力市场走弱、新增就业岗位减少,未来仍将承受不少压力;日元汇率贬值趋势难抑,贬值压力推高进口成本,对日本央行货币政策调整提出考验。

  2024年,全球经济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世界银行报告指出,受新冠疫情、地缘政治紧张以及全球通胀和利率飙升影响,2020年至2024年或将是30年来经济增速最慢的5年。新的一年,多国大选带来的政治变动必将影响全球政治经济形势。美国货币政策何时转向、如何转向,是否会再次造成流动性泛滥,也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2023年中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有望超30%,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多个国际组织和商业机构为中国经济前景投下“信任票”,认为随着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发力显效,2024年中国经济将进一步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史蒂文·巴奈特所言,中国经济将为全球经济带来可喜的提振。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5日 17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