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石川县约2万栋住宅因地震受损 35%被判定为危险

发布时间:2024-04-26 20:50:56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1月1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16日,日本石川县政府透露,县内因能登半岛地震受损的住宅达到21411栋。针对幸免倒塌的建筑物实施了“应急危险度判定”,截至15日完成判定的建筑中,约35%被判定为“危险”。目前超过1.6万人在临时安置点过着疏散生活,临时住宅等居住环境的完善成为当务之急。

  据日本全国受灾建筑物应急危险度判定协议会称,阪神大地震造成“危险”建筑的占比约14%、东日本大地震约12%、熊本地震约27%。能登半岛地震调查尚在进行中,因此无法单纯比较,但截至目前因地震受损的住宅占比已超过这些地震。有观点认为,灾区周边多为传统的木结构住宅,加之接连发生强震,因而灾情变得严重。

  据石川县政府称,住宅受损的具体数据为七尾市6775栋、志贺町2866栋等。在遇难者较多的轮岛市和珠洲市等地确认工作进展艰难,目前受损情况为“多数”,受损栋数预计会大幅增加。

  报道称,实施应急危险度判定的目的是防止倒塌等次生灾害。截至1月15日,调查了包括轮岛和珠洲两市的10个灾情严重市町的约2万栋。被视为“危险”的有7045栋,“需要注意”的有5686栋(约28%)。此次调查中,被海啸冲走或在火灾中烧毁的建筑物不属于判定对象。 【编辑:何路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