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大地 释放体育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4-21 00:39:18 来源: sp20240421

  近年来,广西大力发展赛事经济。图为2023年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   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水上运动在广西北海日渐流行。图为沙滩上的冲浪爱好者。   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核心阅读

  以筹办和举办第一届学青会为契机,广西大力发展赛事经济,带动全民健身深入开展,推动文体旅产业迈上新台阶。

  

  夜幕降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老城区“三街两巷”热闹起来。以筹办和举办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学青会”)为契机,南宁市大力发展赛事经济,加大文体旅产品供给,今年前三季度接待游客超1.2亿人次,旅游收入超1300亿元。

  借助学青会的东风,广西体育事业飞速发展。第一届学青会搭建舞台,展现年轻运动员风采,带动全民健身深入开展,激活了文体旅融合发展新动能。

  搭建舞台展现风采

  学青会为水球等小众运动项目提供了展示舞台。水球是一种结合游泳、手球和排球等项目技术特点的集体球类运动,相比于游泳、排球,水球的普及面并不算广。

  11月7日至15日,13支代表队在南宁市体育运动学校(五合校区)角逐学青会男子、女子水球项目冠军。近年来,水球运动在国内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这项运动。“以前,水球项目一年只有一次青年锦标赛,今年加上学青会已经举行了3场全国性比赛,大家切磋的机会越来越多。”上海市黄浦区队女子水球队教练李文华表示。

  南宁队对阵银川队的小组赛结束后,当场得分最多的选手、南宁队队员李韦星旺表示:“非常兴奋和激动,我之前在这里训练过,比较适应场地。比赛过程中我们全力以赴、敢拼敢打,积累了大赛经验。”

  学青会毽球项目,共有611名运动员争夺24枚金牌。在三人赛中,运动员用脚传球、倒扣,用身体拦网,比赛精彩纷呈;而花式毽球的技巧更是多样,让观众大饱眼福。

  “参与毽球运动的青少年越来越多,不少学校设有运动队,以前大型比赛较少,学青会为运动员提供了展现风采的舞台。”学青会(校园组)毽球赛事副裁判长麦先发表示。

  全民健身持续推进

  学青会的筹办和举办,带动全民健身在广西持续推进。11月初,第七届广西万村篮球赛暨广西社区运动会崇左市级赛掀起一阵运动热潮。参赛选手以乡村或者社区居民为主,多为00后。

  “比赛氛围很好,大家参与积极性很高。”崇左市大新县下雷镇土湖社区居民许桂琦说,“政府支持,举办多场群众体育赛事,我们运动也更有劲头。”

  “本届学青会硕果累累,有助于推动各地各校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发展,引导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凝聚社会各界共同支持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建设的广泛共识,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伍锦昌说。

  11月4日,在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第八届广西万名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百县千乡活动广场舞大赛在当地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县各乡镇的41支队伍、共计400余人参赛,比赛现场十分热闹。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至2022年底,广西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6446项,线上活动102项,线下活动6344项,参与人数达3296万人次。在学青会的带动下,武术、龙舟、舞狮等传统体育项目广泛开展。

  文体旅融合更加深入

  学青会成为展示广西壮美山水、多彩文化的舞台,进一步释放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新动能。

  在全力办好体育赛事的同时,广西积极谋划,让赛事经济发挥更大效益。10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10项促消费政策、多种消费券……广西推出系列文体旅商促消费活动,丰富“赛事+旅游”业态,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

  南宁市马山县乔老河乡村旅游体育休闲精品线路拥有攀岩小镇等重点项目,入选了2023年迎学青会广西体育旅游精品线路。马山县曾面临“九分石头一分土”的发展瓶颈,如今因攀岩运动大放异彩。该县立足生态、文化和山地资源优势,将体育元素与自然风光相融合,打造全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目前已开发22面岩壁555条攀岩线路,带动当地产业转型、群众增收。

  “北海侨港美食多,在这里冲浪还能感受独特的北海风光。”女子冲浪长板冠军郭淑娟说。

  第一届学青会冲浪比赛在广西北海侨港海滩举行。这片海滩上分布着不少冲浪俱乐部,以学青会为契机,它们迎来了发展良机。来自各地的冲浪爱好者,一次次练习冲浪动作,感受水上运动的乐趣。

  “除了冲浪,北海还承办了帆船、足球(中学校园组)等项目的比赛,学青会成为展示北海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表示,近年来北海市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丰富“赛事+”模式,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升了城市吸引力和经济活力。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17日 15 版)

(责编:卫嘉、杨光宇)